自從我轉行教書之後, 開始有人會問我該怎麼讓孩子學好英文。

學好語言這件事, 環境很重要, 如果沒有環境, 那順序很重要。

我們在台灣, 大部分的孩子都沒有所謂 "好的環境", 也就是長時間浸淫在英文溝通的環境。

如果一味去追求"全美語", 到頭來只會淪為緣木求魚, 連帶把語言學習的順序都打亂。

認清一點吧! 我們在台灣, 就用台灣人的方法學習英文, 那才是真正適合我們的方法。

除此之外, 在英文之前, 把中文先學好, 畢竟我們還是黃皮膚黑頭髮的中華民族。

一個連自己母語都搞不定的小孩, 他的自我認同感還會清楚嗎?

我認為最佳的學習起始年齡在小學二年級, 太早送去學英文, 孩子搞不清楚狀況, 浪費錢。

孩子應該先學會中文的拼音和句子結構(現在小學的國語課已經開始教授中文的文法概念), 再來談外語!

有父母親說就讓孩子先接觸外語, 用英文玩遊戲, 唱唱歌也很好。

那我建議你倒不如讓孩子去爬樹, 去堆沙, 去曬太陽, 去運動流汗, 那對他的肢體平衡和腦部發展才有直接幫助。"單純的玩耍" 對現在的孩子來說, 太珍貴了。

 

回到環境這件事。

在台灣沒有24小時的英語環境, 就不要讓小孩裝成假老外, 從簡單的文法開始扎實學起, 把馬步蹲好, 還比較實際一點。

如果孩子小的時候很可以大方地開口說英文, 做父母親的會很有面子, 不論他說出來的是甚麼。

等到他長大以後呢? 如果一開口都是亂七八糟文法的洋脛幫英文, 你還會有面子嗎?

先想清楚, 送一個那麼小的孩子去學英文, 究竟是為了他的將來, 還是為了你的面子?

回歸源頭吧~ 把文法先扎根了, 等到孩子需要開口, 需要用英文的時候, 他output 出來的都會是正確的。

不要擔心孩子 "沒機會講英文" , 當他處在需要說英文的時間點, 他自然就會說。

人類是有本能的。

就像我們在公司上班, 需要用英文的時候, 那環境就會把你逼上檯面, 你不得不說。

但那個時候你用的是不是正確且漂亮的英文, 就會直接左右週遭對你的觀感, 甚至你的未來發展。

所以我認為要學"正確"的英文, 那比孩子是不是一天到晚開口"瞎說"重要得多。

6歲的時候會開口哇啦哇啦的說英文, 就能保證26歲的時候英文呱呱叫? 這條線也未免拉得太長了點。

當有家長跟我談到孩子以後工作時如何如何..... 我會說, 那請你先煩惱他三年後的青春期吧!

 

我的立場很簡單, 擔心英文之前, 請先擔心中文。追求全美語之前, 請先把文法學好。憂心他的未來競爭力之前, 請先關心他的心智發展。

把路走穩了, 再來練跑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