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了兩年,匆匆忙忙再來中國,不是旅行,反而能看到很多改變。

 

場,工作人員變和善了,公安不再殺氣騰騰;兩年前在櫟社機場,為了我的行李,差點發生暴力事件。

 

街道變新了,以前的水泥小路,短短兩年全成了8線大道;寧波市內最後一塊舊區早翻成新式社區,但保留古蹟。 寧波市容,還是有它獨特的味道。

 

路上跑的車子,是兩年前的3倍以上。

 

寧波市內進行嚴格交通管制,禁鳴喇叭,貨車上下午各允許一小時進入,摩托車禁入市區;車輛多時,單日單號車牌進入,雙日雙號車牌進入。台北市馬英九敢這樣搞嗎?駕駛人一定抗議遊行。這是專制社會的好處。

 

電視廣告,創意不輸台灣;節目內容,少了台灣的腥羶,多了深度......我終於覺得看電視是一件不累人的事。

 

印刷品豐富了,跟兩年前比起來,種類多了不說,連印刷品質都大有進步。我 9年前第一次到大陸出差,書店只有新華一家,裡面賣的書像台灣政府的X皮書一樣,乏味單調,老學究才看的;現在的中國印刷品,直逼日本品質。

 書店的消費者,從老到小,把書店擠得水泄不通,這裡的閱讀人口,多!

父母親幫小孩買書,像不要錢一樣,從小就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這裡的青少年書籍,我想是大部分台灣大學生的閱讀程度。

 在家樂福這樣的大賣場中,我越來越有台灣的熟悉感,台灣有的,這裡一樣找得到,甚至更好。

 公共汽車上,大家都讓座給老弱婦孺,無論小孩或成年人。

 兩年前後,中國還在改變。不過現在的改變是細節的,不是以前那樣平地起高樓式的。我幾年前常說,中國人的軟體追不上硬體,看來,這句話現在不太適用了。看到這樣的中國,身為台灣人的我有幾分心虛,人家在持續進步,我們在幹什麼?

 

不過,中國人不排隊。

8年前上海的新華書店,中國人不排隊;今天的寧波醫院,中國人還是不排隊。

中國人,一輩子不排隊,死也不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