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過年前幫我弄了一台九陽豆漿機, 使用了一段時間, 現在來報告一下使用心得。

本人對不鏽鋼器具情有獨鍾, 這台加熱部分都是不鏽鋼, 不會釋放毒素。

DSC00484.JPG  

缺點是:製作當中接觸到不鏽鋼會燙, 非常燙, 要小心別讓小孩子燙傷。

DSC00487.JPG

有: 五穀豆漿/ 乾豆濕豆/ 米糊/ 玉米汁.....四種功能。

DSC00482.JPG  

我喜歡拿多穀米搭配黃豆, 所以常使用 "五穀豆漿" 功能。若是全黃豆, 就用 "乾豆濕豆" 功能。

台灣人不習慣喝米糊, 那煮出來是很稀的米湯, 讓嬰兒食用比較適合。玉米汁做過幾次, 蠻清甜的味道, 不過那恐怕也不符合台灣人的飲食習慣吧~

DSC00488.JPG  

隨機附贈食譜, 有很多種搭配, 按照比例放水和雜糧, one touch 按鍵煮至成品。

不過過程中噪音很大, 我會離得遠遠的, 否則聽起來好緊張, 好像隨時要爆開了一樣。

DSC00478.JPG  

接下來要過濾了........ 在鍋子裡先放少許二砂, 會溶得比較快。

不過我覺得這部機器最厲害的, 就是磨出來的成品都很清甜, 不放糖也很好喝, 真的。

但為了老張, 還是放一些下去, 不然他不喝.......

DSC00491.JPG  

還有附贈濾杯及篩子, 篩子孔目有點大, 難免殘留一點渣, 我曾經改用比較細的篩子過濾, 結果花了好長時間; 為了求快, 我後來還是用他們附的。

濾杯是塑膠的, 遇熱有毒, 我不用。

DSC00492.JPG  

DSC00497.JPG  

然後濾出一堆渣........... 要善後還有些麻煩.......

喔~ 請不要建議我拿豆渣入菜, 我知道豆渣營養, 但我不喜歡吃, 也沒閒功夫下廚。所以這些豆渣不是被我埋到土裡發酵當肥料, 就是倒在社區的廚餘桶拿去餵豬了。聽起來是挺浪費, 不過也沒辦法啊....... (攤手)

DSC00498.JPG  

這就是我和老張這個冬天最常喝的十穀豆漿, 我公公婆婆也喜歡。

 

我從前打豆漿或十穀米漿, 用的是 VitaMix, 依照全食物的概念, 拿全豆下去打, 沒有濾渣這回事。好處是所有養分都吸收, 少了濾渣這道手續, 而且速度很快, 加上清洗 VitaMix 超級方便 (請參閱 清洗Vita Mix 的好方法 ) 所以輕鬆愉快。但我知道老張願意跟著我喝, 是因為健康, 不是因為好喝, 喝果汁也就罷, 有纖維還可以增加口感, 喝有渣的豆漿, 那就 -.-" 。況且這兩年冬天冷, 我們都想喝熱呼呼的現磨豆漿。用了幾個月, 春天都來了, 我們都覺得這台豆漿機蠻好用, 大概是因為製作過程是文火加熱, 豆漿真的很香甜, 跟VitaMix 打出來的味道完全不同(即使材料很類似)。

但它也有缺點..........

首先, 價格太高。我們都知道這台機器在大陸賣多少, 台灣售價是兩倍以上, 還不是最新機型。再說那個燙死人的單層不鏽鋼殼, 台灣代理商如果要把單價訂那麼高, 好歹也引進雙層防燙的那一款吧! 再來, 製作過程的噪音真的很大, 這跟單層杯體構造也很有關係。最後, 不好洗~ 一點都不好洗!! 豆渣不洗乾淨就會發霉, 噁心死了~ 每次清洗我都要動用不鏽鋼刷/ 菜瓜布/ 牙刷........ 才能把每一個角落洗乾淨, 所以他們說好清洗, 是騙人的。

   40.jpg  

12n.jpg  

借一下大陸網站的照片來看一下~ 看了就知道, 使用完畢後要清洗的眉眉角角真的很多。機器是熱的, 附著在上面的豆渣很快就呈現乾硬狀態, 一定要出點力氣仔細刷洗, 光用水沖沒用, 否則下次就等著喝霉菌豆漿....... 噁~

豆漿都能用 one touch 完成了, 就不能多一個清洗鍵? 這種微電腦控制的程式, 不難吧!

說穿了, 九陽跟 Apple 一樣, 看ipad 和 ipad2 的上市時間和規格, 我都快吐血......... (又還沒買, 吐什麼血?)

接下來, 台灣一定會再推雙層防燙的多功能款, 同時很巧妙的落後大陸兩個機型, 還會很貴。然後又有一堆人掏腰包要被海削了...............

更新: 剛剛傑克來通報~ 說前幾天HOLA已經開賣新款的雙層機型, 但是很貴! 然後我去估狗一下, 又是個過季款........ 奸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