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妮最近減少咖啡因攝取, 已經有一段時間沒進新豆了。不過戒咖啡對我來說, 就跟戒牛沒兩樣, 說不吃就不吃了, 沒經歷什麼掙扎, 只是偶爾大家聚在一起, 說想喝咖啡時, 我才會插花式的join一下, 喝個100c.c 左右。

反而是老張對咖啡難以忘情, 以前被動的等我沖才會喝一杯, 現在會自己開口說想喝咖啡了。(射手座就是容易上癮, 對菸咖啡麻將股票都是) 所以最近家裡改喝耳掛式咖啡, 連老張這種粗手粗腳手感很差的老男人都可以沖出蠻穩定的品質。

我們喝的是"完美的一杯"這個牌子, 每次會找幾個人用比較便宜的價格大量團購。他們的耳掛有六種口味, 據康妮喝了一段時間下來, 豆子品質比較好的是"瓜地馬拉"和"蘇門答臘"兩種口味, 可以直接喝黑的。如果要加奶精的話, "精緻深焙"也還不錯。

拉瑞亞, 完美的一杯: http://www.ofc.com.tw/

antigua.jpg

sumatra.jpg 

roast.jpg 

不過喝耳掛方便歸方便, 還是有幾個地方要稍微注意一下。水量一定要抓穩, 每次最好用同一個咖啡杯, 比較容易沖出相近的口感。還有, 多試幾次, 找出自己最喜歡的溫度。這個牌子我都是用80~84度之間的熱水沖, 精緻深焙比較低, 大約77,78度左右, 這是我喜歡的溫度, 每個人的口味會有點差異。最後, 水量到了, 不要急著把耳掛拿開, 耳掛的構造和濾杯不一樣, 水流速度比較快, 常常有人抱怨耳掛沖出來的味道太淡, 那是因為熱水經過的時間不足, 所以味道出不來。最後一步記得要讓咖啡粉浸泡在熱水裡, 大約10~15秒, 就跟紅茶包一樣, 但是浸泡當中不需搖晃, 時間到了, 再把耳掛拿開即可。

基本上, 水溫/水量/浸泡時間~ 這三個條件都抓準了, 要沖出自己喜歡的(穩定的)咖啡不會太難, 因為經過工廠量產出來的耳掛, 不論是咖啡成分, 還是豆粉粗細, 全都是用品管條件控制好的, 不像自己手磨手沖那樣, 條件變化很大, 需要經驗累積。而且最重要的, 方便!

= = = = = = = = = = = >> 上週在全聯福利中心買菜, 瞄到架上有新包裝的UCC豆子, 一包只有180g, 很快就能喝完, 我稍微聞了一下氣味, 還蠻新鮮, 所以帶一包曼特寧回家試沖。

大賣場的溫濕度都有控制, 所以豆子不致太快走味, 但買回家後就要多加注意保存條件。我第一天很興奮地沖出不錯的口感, 是UCC特有的日本品牌特性, 苦不太苦, 酸不太酸, 所有的味道都是柔柔的, 日本的豆子都這種路線, 老饕喝起來會不夠過癮, 不過大部分台灣人都能接受。但沖完第一輪, 我忘了把豆子收在保鮮盒裡, 結果這兩天吸了濕氣(最近楊梅濕氣好重), 今天再沖味道就變了, 而且變很多。還好這是小包裝, 全家喝個兩三次就能把它"ㄎㄢˊ ㄐㄧㄡˋ", 我可以不必繼續忍受它的向下沉淪。

不過值得一提的, 他的"旨み成分"(就是指咖啡可以被沖出來的美味部分)還蠻多的, 熱水灌到第三輪下去, 豆粉裡面還是冒出很多綿綿細細的泡泡, 值得為它拍拍手。

ucc.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