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工廠原本不在行程內, 是我向導遊要求要去的。印尼是咖啡產地之一, 來到這裡總是會想看看跟咖啡相關的東西。

不過我在峇里島一直沒喝到像樣的咖啡, 只有 Hyatt 下午茶那杯冰咖啡, 還算及格。或許是沒有認真去找, 本以為在咖啡產地, 遇見好咖啡是輕而易舉的事, 但事實並非如此。有一個簡單的道理可以解釋這一切: 好的豆子早被國外豆商以高價標走了。這道理也適用於等一下要說的咖啡工廠。

咖啡工廠位在金巴蘭區, 一入 lobby 寫的是 "黃金咖啡工廠" , 還有個金兔圖騰, 想必這就是江湖傳說中的金兔咖啡了 (Golden rabbits)。

這批來客就只我和老張兩人, 來了一位華語解說員, 也不浪費時間, 很快的把我們帶到最後面的豆子區, 為我們講解咖啡豆的採集烘焙過程。

如果我是不喝咖啡的人, 解說員說的我會照單全收; 可是我喝咖啡, 也讀咖啡書, 他從頭到尾說的跟我的既有常識差了十萬八千里, 從豆子的種類到保存, 我覺得他在胡說八道, 打從一開始我就不相信他說的所有事情。

他說咖啡有公豆母豆, 我看了實物, 不就是圓豆和扁豆嗎? 他們把圓豆挑出來, 售價是扁豆的兩倍, 為什麼是兩倍? 他說一棵樹只有10%是圓豆, 咖啡因比較少, 物以稀為貴, 所以價高。圓豆是交配異常基因突變的豆子, 理應量少, 但哪裡有低咖啡因? 它的形狀與風味並無直接關係, 難道只因為圓滾滾所以賣兩倍價? 把圓豆挑出來單獨販賣, 是因為形狀特異, 和扁豆的烘焙條件不一樣, 需要分開處理, 但因此漫天喊價, 也未免妖言惑眾。此外, 他們的豆子樣品讓我不敢恭維, 不論是圓豆或扁豆, 都大得嚇人, 尤其是圓豆, 大小與我的拇指第一指節一般, 非常之誇張, 我甚至懷疑他們到底動過甚麼手腳, 難道顆粒大等於賣相佳?

(圖) 顏色並不十分均勻的 "大" 圓豆。

IMG_1942.JPG

接下來我們被帶到一個小房間試喝咖啡, 從他們上咖啡的順序, 可以看出他們主打"公豆"。

首先來一杯"公豆"咖啡, 顏色很深, 聞起來沒有特殊香味, 喝起來沒有層次感, 不苦不酸, 遑論入喉後的回甘。不喜歡咖啡的酸苦, 一定覺得這杯咖啡上好, 但是一杯咖啡不酸又不苦, 喝它幹嘛呢? 不如喝白開水了。

啜了幾口, 我不說話。

再上的第二杯是"母豆"咖啡, 顏色淺一點, 但是味道亂七八糟, 很雜, 好像有幾百隻箭同時刺向你, 還帶著不同程度的澀味。難以入口。

"公豆比較好喝吧?" 他說。

那倒是, 還能有比這難喝的咖啡嗎?

最後, 一個穿著傳統服飾的女人送進兩杯咖啡冰沙。調了糖與奶的咖啡, 至少讓我聯想到7-11的思樂冰, 三兩下被我當甜點吃完了。

那解說員繼續介紹著豆子的重量與價格, 我這樣說好了, 他們的"母豆"價格和我在咖啡工房買的重烘焙相等, "公豆"則是兩倍。

而咖啡工房的重烘焙比他的"公豆"都還好喝, 我怎麼買得下手?

他還吹噓最好的豆都留在工廠裡了, 賣給識貨的觀光客。見鬼了~ 那你把豆商都當傻子嗎? 喔不~ 你應該是把我當傻子了。

我問他, 除了"公豆母豆"還有別的豆嗎? 但他仍不斷慫恿我們買下三磅的"公豆", 他說不要怕多, 豆子放在冷凍庫可以保存一年, 可以慢慢喝。鬼話連篇 ~~~

我又再問那你的公豆要怎麼沖? 他說拿剛煮滾的水, 用一般沖茶器就可以。喂! 你的"公豆"是重烘耶~ 叫我拿90幾度的水沖? 而且老人茶的沖茶器網目那麼大, 難道你想讓我用咖啡渣算命? 他們欺負觀光客的嘴臉著實令我十分生氣, 但我更想知道他們賣"公豆"的利潤有多少, 值得這樣漫天撒謊。

我轉頭告訴老張, 我不要"公豆"也不要"母豆", 我們買他們的第三項產品好了(他們就只賣三種豆子) --- 麝香貓豆。

我還沒喝過麝香貓咖啡, 加上麝香貓豆是唯一看起來比較正常的豆子 (起碼沒有誇張的體積), 那是我唯一的選項。

他很懷疑地看著我們, 似乎想再次確認我們要買的的確是麝香貓豆, 然後離開小房間。2分鐘後, 煞有介事地捧著一個透明密封罐走進來。

我問了一下烘焙時間, 他說麝香貓都是當天烘當天賣, 雖然我已經對這眼前的傢伙毫無信任感, 但就如我前面所說, 麝香貓豆是唯一看起來正常的豆子, 而我又有該死的觀光客心態, 不想空手離開這裡, 於是在老張的許可之下, 我買了200g的麝香貓豆。

(圖) 那男人像黃金一樣捧著的麝香貓豆。

IMG_1943.JPG

 

(圖) 現場裝袋

IMG_1944.JPG

 

(圖) 200g的豆子, 使用"正常的" 單向透氣袋包裝, 而不是像其他瞎爆了的抽真空鋁箔袋。

IMG_1945.JPG   

 

(圖) 小心的裝盒, 還附有保證書。

IMG_1948.JPG 

 

(圖) 這兩百公克, 價值美金200元。實在是不便宜, 各位朋友, 我就和老張獨自享用了啊~~~

IMG_1946.JPG 

後記: 當天晚上我又難得咖啡因過敏暈眩, 根據我對自己體質的了解, 他們給我喝的應該是R豆, 那麼大顆又圓且讓我暈眩的豆, 是R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