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06.JPG 

吳寶春的酒釀桂圓麵包。(2008世界盃亞軍)

二姐特地幫我請認識的麵包店預留兩個。其實最近 on diet, 不過麵包要吃當天新鮮的。不顧早已過了晚餐時間, 夜晚10點鐘, 我依然大快朵頤。

酒釀和桂圓是很台灣的口味, 桂圓香甜和略酸的酒香我不是那麼愛, 但是它的酵母好棒! 可以發酵出這種兼具彈性和韌性的口感, 不知不覺就吃完一大半, 原來比賽麵包的嚼勁就是這樣的啊...........

前兩個月我還把吳寶春的故事影印下來貼在補習班的公佈欄(現在學生作文程度太差, 我經常貼一些有意思的報導, 希望他們能多看一些文章), 其中我最喜歡的, 是陳撫光帶領他踏入美食殿堂的那一段。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屏東赤貧囝仔  想到媽媽就勇敢往前衝

熬了四年半的學徒,他終於當上師傅,又過了些年,他還當上了台中三家大麵包店的主廚。但就在他爬上山頂時,時代的風向卻吹起變化。以前麵包不會分好不好吃,也不需要太多創意、變化,有做就有賣。然而,隨著所得增加,消費者的口味開始精緻化,講求口感、風味、創新,面對這記變化球,以前師傅傳授的成功方程式不再奏效,銷路下滑。此時,他卻聽到一個門外漢,之前賣過進口高級音響,沒當過學徒,光靠自己看書、實驗,才兩年就開了家麵包店。

而且聽說,這個人的麵包很醜,店還開在巷子裡,卻在短短時間內,讓醜麵包大熱賣,甚至有客人買不到,居然還求店家:「有沒有冷凍的,拿來賣我。」吳寶春不敢置信,「哪有這種事情!」,究竟什麼叫做好吃?吳寶春帶著好奇,謙卑的向這位「門外漢」請教。他帶著自己最得意的作品給堂本麵包店主廚陳撫光吃,沒想到他當著其他人的面,吃一口就丟掉,「歹吃!」 原來,秘密在味覺。味覺的盲點起於成長背景的差異,陳撫光出身醫生世家,他吃的是美食、聽的是進口音響,他知道什麼叫做享受生活。反觀麵包師傅出身刻苦唯一的娛樂是下班後大家約去吃海產攤、大口喝生啤酒,從未享受過精緻生活,自然也無法想像紅酒、墨魚原來能放入麵包。

為了訓練吳寶春的味覺,陳撫光帶著他四處吃美食,好吃的飯店、私人招待所、法國菜、紅酒加起司這些都是他不曾去過的地方、吃過的菜色,「原來這些可以當食材!」陳撫光也帶他去吃有名的路邊攤、滷肉飯,簡單的東西裡有深刻、迷人的美味。懂得吃,還要懂得美的生活。陳撫光教他聽古典樂、爵士樂;教他品酒、帶他去紀伊國書屋買日本專業烘焙書;帶他研究各式食材、甚至嘗試種植的興趣。

為了看懂這些日文書,過去不愛念書的吳寶春,還跑去學日文。看書學用微生物培養老麵,花三年試出最佳溫度、溼度在書中他開始認識了微生物,發現原來看不見的東西居然能創造奇妙的風味,他實驗用裸麥培養老麵,但微生物的反應很微妙,失敗的次數不夠多就不行,他就曾因溫度太高或太低、桶子的消毒不徹底等原因,導致老麵的死亡,試了三年,終於讓他試出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他在探究美食的過程中必定一路驚奇, 那是很棒的經驗啊~

所以我不斷追求味蕾的滿足, 是不是也情有可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