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 依然有種被裝孝維的感覺, 其實每個旅行團都會包含可有可無的行程, 沒關係! 當做前菜吃吃便罷, 我是為合掌屋&立山而來, 好戲在後頭嘛~
 
這一天的行程以金澤為中心展開, 金澤好多年前來過了, 湯國之森裡面是加賀國的各種工藝大集合, 有金箔,友禪,和紙,輪島塗,九谷燒等等, 還兼賣中等品質中等價位的工藝品, 如果要添購家裡的食器, 這裡是個好地點. 然後是日本名園之首的兼六園, 我是個不學無術之徒, 到今天我也看不懂兼六園的兼六意境在哪裡. 走到雁行橋. 日本最早噴泉等景點, 除了問號還是問號. 昨天的阿桑還在碎碎唸: 哎喲! 什麼雁行橋, ㄚ就石頭堆嘛! 咱庄仔裡ㄟ橋嘛比伊擱咖大, 擱咖長....... 對不起, 我們是大剌剌的人, 即使不懂也不想裝懂, 希望下次能碰見行家, 教教我怎麼欣賞這座兼六園.
 
食畢, 前往東茶屋街飲茶.....噢不! ....是喝抹茶, 這裡是從前日本北陸的享樂街, 像京都的祇園, 是飲酒看藝妓表演之處, 還保有從前的環境與氛圍, 進到茶屋街, 人還變得有氣質起來了哩!     我們在喝茶的地方遇見兩名穿浴衣的年輕女子, 我老公的兩隻眼睛就盯住不放了, 過了10秒, 他才一臉怯生生地來說: 老婆, 我想跟他們照相ㄝ!  我叫他自己用英文說! 才懶得理他~   幫他們拍完照之後, 我跟那兩位年輕女孩子說, 我家老公抵擋不住女人穿浴衣的誘惑!  她們笑得花枝亂顫~
 
從兼六園到東茶屋街這一段時間, 正好是上午10點到下午2點之間, 我們在路上走, 被大太陽晒得眼冒金星, 頭頂像是要燒起來了一樣. 隔天看了當地報紙才知道, 當天金澤因為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 是今年氣溫最高的一天, 足足有 37度啊!  阿娘喂~ 只有我們這幾個台灣來的呆子還在外面走來走去, 我的美白和防曬全部破功了啦 ><"
 
終於, 要開車前往我最期待的合掌屋了, 車子一路從市區往山裡開, 景色又是我最愛的森林和湖泊, 還可以邊聽孔先生說故事, 真是一大享受.
 
合掌屋大家一定不陌生, 冬天覆上雪的童話屋頂是很多攝影家鏡頭下的主角, 夏天和冬天不同, 別有鄉村悠閒的味道. 出發的前幾天, 剛好看到NHK在介紹合掌屋修補屋頂的方式, 同時有上百人站在屋頂上和屋簷邊緣, 傳遞厚厚的稻草, 等到屋頂完全換上新稻草以後, 再像理頭髮一樣, 修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 那種畫面應該要說是壯觀吧! 還有日本人為保留傳統建築工法所下的功夫也讓我很佩服.
 
進到飛騨地區後, 隨處都可以看到さるぼぼ, 這是一種用棉布縫製成的玩偶, 據說是當家中孩子要外出工作或求學時, 母親就會縫製一個さるぼぼ讓孩子帶在身上, 像是護身符一樣. さるぼぼ是猿寶寶的意思, 傳統的顏色是藍色身體加上大紅色的臉, 臉上是沒有五官的. 我第一次在合掌村看到時, 覺得沒有五官的玩偶很詭異, 但是到後來的高山市等地也隨處可見, 越看就越覺得可愛了.  日本的 Hello Kitty 行銷到了一種恐怖的地步, 不管到任何地方, 總是能與當地風物結合, 做出不同造型的 Kitty.  飛騨地區的さるぼぼ加上 Kitty, 就成了藍身貓頭的造型, 就連多啦A夢也來參一腳呢~
 
白川鄉的合掌村自從 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為世界文化遺產以來, 便開始有大量觀光團體湧入, 從一個恬靜的山谷村莊, 變成整天有觀光客進出的熱門景點.  不過還好, 觀光活動並沒有把這裡變得太勢利, 我們還是可以想像少了觀光客的合掌村原貌.  在小小的村子停留了一個半小時, 和其他人一樣, 我們四處拍照, 四處逛土產店, 這裡的合掌屋吊飾做得小巧可愛, 買了好幾個帶回台灣分送朋友.
 
車子開回金澤, 我們利用太陽下山前的半小時, 逛逛飯店後方的武家屋敷, 在這裡看到穿著浴衣牽手在復古小巷裡散步的男女, 大家看見這個畫面, 又拼命拿相機拍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