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jpg  

如果認不得人是一種殘, 那我當得此殘字。

我爸也是這樣, 所以可能是遺傳。有時候在街上碰見我老爸出來買東西, 他連我也認不出來, 還要我先拿手在他面前晃, 才發覺自己的女兒就站在眼前。

因為很不能認人, 我常常被誤會。

高中同學菲菲的老公以前也在彩晶, 偶而會在FAB區遇上。有一次菲菲打電話來閒聊, 說到他家老公給我的評語是:很跩的一個人。再細問原因, 原來是在FAB或餐廳看見我, 跟我打招呼也不理, 筆直地就走過去, 目中無人。還好菲菲是了解我的人, 幫我消火。

我相信對我有這種看法的人還有很多, 因為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人家這樣說我, 當然還有更誇張的, 在此不贅述。

除了認不得人家臉孔, 還有我的近視。

我的度數不算深, 500度左右, 工作和開車時會戴眼鏡, 其餘時間不戴。原因是鼻梁太低, 鏡架怎麼換都會滑在鼻頭上, 反正500度不戴眼鏡還能維持基本正常生活, 於是眼鏡經常放在包裡, 很多人認識我一段時間才知道原來我是有近視的。(眼睛會過敏, 也被醫生警告不准戴隱形眼鏡)

好了, 認人功力弱加上近視, 這叫雪上加霜, 造就了對於人臉過目即忘的結果。

從前我大可把分內工作完成, 人際關係要求到80分, 無愧於薪水即可。

以前在彩晶有過轉換工作的機會, VP周問過我最想做什麼事, 我回答最想跟人互動。我現在的工作每天要跟一大堆人互動, 可以直接得到feed back, 我喜歡。但是認不得人卻成為更大致命傷。我不是說認不得學生....... 嗯~ 好吧! 是有幾次認不得學生的狀況出現, 不過小孩子不會放在心上, 認不得的是小孩子的爸媽阿姨叔叔爺爺奶奶。

平時走在路上, 被學生的家人叫住的頻率很高, 我永遠是被叫住的, 從來沒叫過人(因為根本認不得人)。被人叫住第一件事要擺笑臉, 我做得到。但是對方立即開始跟我聊小孩的狀況, 滔滔不絕, 要在中間插一句: 請問您是哪一位小朋友的媽媽? ......... 喔~ 我沒膽量。以前也曾被教過的老師遺忘, 不被認出的失落感我知道, 所以我不能犯一樣的錯, 尤其對方是你的衣食父母。於是我只好跟對方拐了又拐, 在她的話裡找答案, 然後在腦袋裡掃描小朋友的面孔。有時候是畢業好幾年的學生, 就要搬出更大的data base, 表面上跟對方聊得輕鬆愉快, 天知道老娘的腦袋轉個不停, 就想抓住符合條件的那張臉。

真的, 有時候在路上跟人家聊天, 比上課還要累。

今天下午在學校前面發DM, 迎面走來現在學生的家長, 我全認不出, 3位, 一共是3位, 又是被人叫住的份, 真想鑽到地下, 哎~ 請問這有藥可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